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沅江:强力监督 护航贫困群众就业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王婷玉 发布时间:2020-09-16

“市里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让我学到了技术,现在从事苗圃种植,效益还不错,今年已经脱贫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近日,沅江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对新湾镇新湾村贫困户张习连进行回访时,她高兴地说。

张习连家很困难,老公身患鼻癌需要医治和悉心照料,小孩大学还没毕业,家庭的重担全落到了她身上,可她又没有什么手艺傍身,只能靠着帮厨、种地的微薄收入生活。张习连能靠着苗圃种植顺利脱贫,离不开沅江市纪委监委围绕稳就业促发展护航脱贫攻坚的系列行动。

沅江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深入扶贫车间走访调查

今年以来,沅江市纪委监委聚焦贫困劳动力“就业难”问题,开展就业扶贫集中治理,紧盯贫困劳动力就业服务、扶贫基地和扶贫车间建设、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以及技能培训、就业帮扶等各项就业优惠政策落实开展实地督查。在督查中着力发现有就业能力、缺技能的贫困群众,解决就业扶贫政策落实中的堵点难点。该市充分发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根据分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精准施策,有针对性的为有就业愿望的贫困户提供学习培训、就业咨询、就业岗位等服务,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加强脱贫致富的能力,进一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沅江市纪委监委共开展就业扶贫领域专项督查9次,对16家已经认定的扶贫车间进行重点督查,发现问题6个,均已整改到位。沅江市通过“线上+线下”双结合的方式持续进行了贫困劳动力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完成了325人次的集中培训,设置淡水养殖等课程,保障贫困劳动力顺利就业,通过多方努力,全市11339名贫困劳动力已就业8210人,占贫困劳动力总数的72.4% 。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监督利剑作用,聚焦稳就业保民生,紧盯就业扶贫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为困难群众就业和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沅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