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安化:“两院”家庭内设“纪委” 把好“八小时”外监督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李凤姣 发布时间:2020-09-16

近日,安化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督促县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逐步推进“家庭助廉”活动,向员额检察官、员额法官的配偶等亲属发出倡议,聘任其为家庭助廉监督员。

“国以家为基,家以廉为贵”,家庭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反腐倡廉的重要防线。倡议提出,驻廉监督员在全力支持自己“另一半”工作的同时,要吹好“枕边风”,打好“预防针”,做好“廉内助”,形成“廉政风”,促使员额检察官、员额法官牢记使命,确保廉洁司法、执法为民;帮助算好人生“七本账”,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帮助过好心态关、攀比关、悬崖关、侥幸关,把好吃请关、财物关、说情关、交友关、娱乐关。

“这种家属参与廉政建设的方式特别好,我将全力支持我丈夫的工作,在当好‘贤内助’的同时,还会争取当好‘廉内助’,把好八小时外的监督,切实肩负起家庭促进廉洁的责任。”县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冷术的妻子刘立宁说道。

家庭助廉监督员如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将及时提醒,给出建议,如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将采取口头和书面形式,及时将监督情况反馈给单位的纪检组、监察室,或者上级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的纪检组、监察室。

县人民检察院、县人民法院现有员额检察官、员额法官  62名,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将增加62名家庭助廉监督员,家庭内设“纪委”,将协助做好单位廉政风险防控建设的有关监督工作,共筑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