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桃江:“全方位”织密监督网络 助力禁捕退捕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谢雨师 发布时间:2020-09-15

“原来非法捕捞河鱼不仅会被判处拘役,还要处罚金。”9月11日,桃江县12起17人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系列案进行开庭集中审理和判决公布,对开展非法捕捞的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起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这些案例均具有警示以及震慑效应,全体党员干部应时刻警醒自我,深刻认识保护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不做违法违纪的事。”桃江县纪委监委利用本次机会,对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开展了禁捕退捕工作的警示教育活动,切实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

自洞庭清波行动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聚焦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重要决策部署,组建“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的监督检查组,“全方位”织密监督网络。紧盯职能部门在禁捕和退捕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农村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非法参与捕捞等违纪违规问题,跟踪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建立由县纪委监委督促公安、执法大队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打击违法行为,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渔政执法常规巡查并对收缴的违法捕捞渔具进行集中销毁,乡镇纪委督促夜间值守巡逻的“全天候”监督打击模式,以严监督促进严监管。截至目前,全县共查处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15件19人。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强化监督职责,及时查处禁捕退捕工作中出现的“顶风违纪、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违纪违法行为,确保如期如质完成禁捕退捕工作任务。“对所发现问题不反馈、不落实的,将采取批评教育、约谈提醒、查处问责等方式进行处理,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