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赫山:对69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开展“过筛式”监督检查

来源:赫山区纪委监委 作者:邹彬 发布时间:2020-09-15

为贯彻省纪委监委关于严查“驻村帮扶、结对帮扶浮于表面、流于形式”,严查“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等“四个严查”的要求,全面掌握驻村帮扶工作现状。9月9日至11日,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区督查局采取“四不两直”“杀回马枪”等方式,对全区69个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履责尽责情况开展“过筛式”监督检查。

“张队长,从去年3月担任工作队长以来,请你介绍下工作队跟村里做了哪些实事?解决了贫困户哪些实际困难?在安化普查期间为什么还在考勤登记表签了到?”区脱贫攻坚联合督查组第二组组长开门见山向一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长问道。“硬化村组公路6.7公里,新建改造小型排渍抗旱机埠4个,对9户贫困户进行了危改……”

本次监督检查对所有贫困村,省定、市定重点帮扶村,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明察暗访全覆盖,通过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等方式,重点了解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作风、扶贫质效、日志记录、考勤登记和请销假制度等履职情况。严查驻村帮扶走过场、整改流于形式,搞表格式、应付式帮扶,严防功利性、数字化脱贫等形式主义问题发生。

据悉,本次监督检查共发现日志记录不完整、考勤填写不规范等五大类问题,均以“条目式”清单现场反馈给相关乡镇(街道、园区)扶贫站,要求其举一反三、究根整改。下一步将启动问责程序,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

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刘炼真表示,驻村帮扶在决战脱贫攻坚中至关重要,我们将持续加强常态化检查力度,着力纠正脱贫攻坚摘帽后的厌战情绪和松劲问题,对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的,坚决从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