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南县:12个派出乡镇监察办公室挂牌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符艺曦 发布时间:2020-09-10

9月7日,南县监察委员会派出浪拔湖镇监察办公室举行挂牌仪式。这是南县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有效途径。

据悉,乡镇监察办公室将与各乡镇纪委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块牌子”。监察办公室设主任、副主任,主任由乡镇纪委书记兼任,副主任由乡镇纪委副书记兼任,乡镇纪委专职纪检干事专职从事纪检监察工作。

乡镇监察办公室依据县监委授权,履行“监督、调查、处置”三大职责,对乡镇管理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辖区内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经县监委授权管辖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以及其他有关人员进行监察,重点是加强日常监督。

依照法律规定,乡镇监察办公室将履行对公职人员开展廉政教育,对其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管辖范围内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进行调查,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作出政务处分决定,向监察对象所在单位提出监察建议等职责。

对基层公职人员履职不到位或发现苗头性问题、倾向性问题时,乡镇监察办公室可依法采取谈话、询问、查询和调取等不限制人身、财产权利的调查措施。县监察委员会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以制度坚实保障监察工作顺利推进。

“全镇上下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配合派出监察办公室开展工作,借助监察力量,全力推动作风建设持续深入。”浪拔湖镇党委书记龙治国说道。

“我们将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干部的特殊使命,自觉履职,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确保监督全覆盖、无死角,切实推动监察职能在基层见到实效。”浪拔湖镇纪委书记、县监委派出浪拔湖镇监察办公室主任章兰清表示。

据悉,南县监察委员会共向12个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此举将实现对基层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标志着该县监察体制改革进入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