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安化:开展禁捕退捕工作专项督查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阳艳妮 发布时间:2020-07-16

7月8日,在安化县禁捕退捕领导小组有关领导带领下,县纪委监委、县公安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河长办等单位组成督导组,对该县柘溪库区禁捕退捕和“三无”船只清理工作进行督导。当日,在安化县南金乡宝塔山村胡田冲水域,督导组发现一起涉嫌非法捕捞问题立即予以现场交办。

为全面强化督查,压实责任,该县纪委监委将禁捕退捕工作纳入《2020年“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监督检查方案》,成立2个督查组,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突击检查、个别访谈等方式,对资江流域安化段禁捕退捕和“三无”船只清退等工作进行全程跟进监督。

7月7日至9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二纪检监察组联合县市监局,先后到县城南区、东坪镇的12家宾馆、饭店、酒楼和农家乐就“野生鱼销售、加工、食用”等问题进行突击检查,发现问题3个,责令经营店立即整改清除。

7月10日,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南区管委对辖区河段船舶停靠、捕捞网具丢弃等情况进行现场督查。

“严格督查一方面在于加强宣传引导,提醒党员群众不生产、不消费、不销售非法渔获物;另一方面是传导压力,督促工作任务落细落实。”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自7月1日该县实施全面禁捕退捕以来,共出动执法船70余次,收缴拆除非法网具450余套,教育警告2起,移交刑事案件1起。目前,该县已对核查符合要求的138户持证专业渔民、320户兼业渔民建立档案,并签订退捕协议;对443艘渔船、53511.8公斤渔网进行拆解回收,做到应退尽退。

下阶段,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强化监督执纪,对禁捕退捕工作中出现的“顶风违纪、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