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市委统战部:扎紧制度笼子 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

来源:市委统战部 作者:康靖 蒋自贵 发布时间:2020-07-10

近日,市委统战部部务会专题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的通知》,围绕备案、审批、证件管理等关键环节,扎紧制度笼子,切实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

截至目前,实现了部机关和系统单位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监督全覆盖,做到登记管理应备尽备,相关证件应收尽收,出国(境)内容应报尽报。市委统战部机关及民主党派机关所有科级及以下干部(含离退休干部)全部纳入因私出国(境)备案登记管理范围,共登记备案36人;科级干部的因私出国(境)证件统一由市委统战部干部科集中管理,实行专人负责和证件使用登记制度,共集中保管科级及以下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24本。规范干部因私出国境申请程序,对干部申请因私出国(境)的,需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由干部科对申请人身份及社会关系、出国(境)事由、目的地、往返时间等严格审查,按照程序依次报派驻纪检监察组、分管领导、主要负责人审批;严禁私自变更行程和时间,对法律规定不准出境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不予批准其出国(境)。

同时,严格监督追责,加强同纪检监察、组织、审判、检察、公安等机关和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协调机制。对私自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未经审批擅自出国(境)、私自变更行程和时间、返程后拒不交回证件的,视情形给予批评教育或组织处理,情节严重的移交派驻纪检监察组处理,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