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安化:回访教育让“跌倒”干部重拾干劲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阳艳妮 陶新宇 发布时间:2020-07-10

“请大家有序排队,我来帮你们填表。”近日,在安化县江南镇金田社区,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干部王晶正帮助民政部门开展残疾人评残鉴定工作。询问、引导、填表,干劲十足的样子与半年前大有不同。

原来,2019年12月,时任江南镇人社中心副主任的王晶在挪用社保资金一案中受到留党察看二年、降低岗位等级等处分。

“受处分后,心里一开始有压力有包袱。”王晶说,“但组织没有抛弃我,一直回访帮助关心我,我只有跨过这道坎,努力工作,才不负组织所望。”

今年3月,乡镇机构改革,江南镇人社中心撤销,王晶被安排至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王晶主动承压挑重担,积极帮扶贫困群众复工就业。通过举办现场招聘会,帮助近20名贫困群众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动员辖区内未复工贫困劳动力参加网络招聘会,让群众在家及时获得招聘信息。同时积极组织贫困群众参加扶贫养殖、家政服务等各类实用技能培训班,提升群众就业致富技能。王晶履职担当的工作态度获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

“组织和同事并没有因为之前犯的错而对我‘另眼相看’,这是我有干劲的最大一个原因。”6月24日,江南镇纪委对王晶进行回访时,王晶感慨地说。

为鼓励更多“跌倒”干部重拾信心再出发,今年以来,安化县纪委监委贯彻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对受处分人员开展暖心回访教育,推动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该县制定《关于对受党纪政务(纪)处分人员实行回访教育的暂行办法》,明确回访对象范围、时间、内容以及回访程序,按照“谁审查调查、谁回访”的原则,形成案件审理室负责组织协调,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室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共同参与,回访对象单位积极配合参加的多部门、多层级联合回访教育机制。

同时针对回访教育的不同情况,采取分类处置方式“对症治疗”。对执行处分不到位的,督促限期整改;对心理压力大的,帮助卸下包袱;对表现突出的,建议合理使用;对受处分后仍有不良表现的,及时敲响警钟。

“回访教育既体现纪法监督力度,又体现组织关怀温度,是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中极为重要的一环,我们将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在全县努力营造知错纠错、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决不让任何一个受处分干部‘掉队’。”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