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南县:驻村纪检干部与群众一起在防汛一线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张婷 阳德智 发布时间:2020-07-10

7月9日清晨,在南县藕池东支赛河中队堤段,防汛队员们或手持镰刀或手握油锯或手把铁锹,割草锯木、清堤扫障、巡堤查险,堤防段内一片忙碌景象。

“这边丛生的野树有一人把高,有油锯的来清除一下。”

“割草紧贴着地面割,要给大堤剃‘平头’不能留‘风头’!”

忙碌的身影中还有赛河村村民们再熟悉不过的县纪委监委驻乌嘴乡赛河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们。自7月6日乌嘴乡入警以来,他们不仅积极协助赛河村村委落实各项防汛工作,还请缨参与防汛值守和充当劳力,在赛河中队段1010米堤线上巡堤开路、清基扫障、搭建帐篷、研判汛情、值班巡逻。

“后生子,你初次参与防汛,值完班又马上参与除障,觉都睡不够,还干体力活,能吃得消吗?”问今年加入帮扶工作队的年轻队员张声桥这话的是赛河村70多岁的徐满云,可张声桥显然没在意自己的疲劳,反而拜起“师”来,“嗲嗲,您防汛经验丰富,我想请教一下,我们为什么要一寸一毫地割草开路?”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清除障碍以便及时发现河堤是否有管涌、渗水等现象,一旦发现有汛情险点,能第一时间想办法控制、解除险情。”徐满云一边解说一边抄起镰刀割下了一大把草。

“哦,那我明白了!”弄清缘由,张声桥加快了清障的速度。

据悉,在乌嘴乡赛河村,大部分青壮劳动力都外出务工,进入汛期,该村不少六七十岁的群众们一听有汛情均积极响应村委号召,第一时间赶赴一线,值班值守、巡堤割草,一干就是一整天。帮扶工作队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更落实在行动里,赛河中队成立后,3名队员按照24小时三班倒方式轮流上堤值守,还主动补充中队劳力清障排险,与村干部和群众一起守护家乡,确保安全度汛。

“不仅要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而且要帮助乡亲们都过上幸福安宁的生活,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把赛河村守护好、建设好、发展好,是我们的目标和心愿。” 工作队队长龙青云说。

连日强降雨,7月9日的天空洒下了阳光。大堤上,帮扶工作队员和群众们一刻也没有停歇,用坚守换家园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