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沅江:磨砺巡察“利剑” 深入推动巡察工作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钟夏丽 易海鸥 发布时间:2020-07-10

“巡察能不能解决问题?会不会是上面派下来走走过场?进驻巡察时可能会遇到这些质疑,各巡察组一定要强化有问题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如实报告是渎职的观念,当好党委的‘千里眼’‘顺风耳’‘侦察兵’”。沅江市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正才在部署工作时强调。

日前,沅江市委正式启动十二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工作,共涉及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市财政局、茶盘洲镇等12个单位党组织。

据悉,本轮共设4个巡察组,各巡察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核查账目、个别谈话、走访调查、查看项目、暗访作风等多种方式对12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为期80余天的常规巡察。市委巡察办抽调了纪检、财务、审计等部门业务能力强的骨干进入巡察组,汲取专业人才力量;注重从苗头发现问题,从问题发现线索,把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线索作为巡察工作的切入点,聚焦扶贫、环保、民生等重点领域;严格巡察“进驻”与“退出”程序,明确巡察意见“反馈”与“整改”时效,坚持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确保巡察工作高质量,针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履责不力的问题,对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以约谈传导压力,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已经完成的前九轮巡察共移交被巡察单位整改问题1255个,移送问题线索187条。

“截至目前,我们已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的73%,本轮巡察中,我们将加大延伸巡察村(社区)力度,探索‘巡审同步’模式,将监督触角深入基层,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让巡察真正成为被巡察单位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和‘加油站’。”沅江市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