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赫山:制发11张提示卡做好入村督查后半篇文章

来源:赫山区纪委监委 作者:刘倩 邹彬 发布时间:2020-07-08

“振华委员,长东湖村有2名监测户家人重病,收入微薄且未享受低保政策,请您协调有关部门认定落实。”“元中组长,跳石村有村民反映光伏发电分红补贴未发放到位,请您核实后报送情况。”赫山区纪委监委为做好做实入村督查“后半篇文章”,向11名干部发放提示卡,督促问题整改到位,诉求解决到位。

5月中下旬,区纪委监委积极响应省市纪委监委部署,组织全委副科职以上干部对全区28个贫困村以及11个面上村开展入村督查,全方位排查基层“微腐败”。

该区专项治理办第一时间对收集的问题和群众诉求梳理分类,建立问题整改、解决问题、交办问题线索(三合一)汇总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区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向4名班子成员、2名部室主任、5名派驻纪检组长发放11张做好做实入村督查“后半篇文章”的提示卡,提示各督查人员对发现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诉求紧盯不放、包干负责,继续做好督促和落实工作。

本次督查坚持“现场解决、后续跟进、上门回复”的原则,对督查发现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整改的现场整改,能够解决的当即解决。群众反映的生产、生活所需要的物质生产资料这类诉求,区纪委监委分类别分部门统一转办,能对接的及时对接,能纳入计划的尽早纳入。

同时要求各乡镇(街道、园区),行业扶贫主管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对应整改的问题,倒排时间、限期整改,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主动和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对接,及时跟踪催办,尽早统一反馈。鼓励每位督查干部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整理成督查手记和心得体会,并提倡班子成员带头撰写。截止目前,该委三名班子成员已在中纪报、三湘风纪网等媒体发表督查手记3篇。

“本次入村督查共走访群众397户,接待群众672人(次),收集问题和群众诉求34个,现场解决群众问题11个,后期跟踪整改到位问题6个,解决群众合理诉求11条。”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下一步将继续紧盯问题整改,将入村督查与信访举报动态清零、村级巡察等有机结合,把专项治理向深处拓展,往实处着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