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安化:织牢脱贫攻坚民生兜底保障网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阳艳妮 刘周容 发布时间:2020-07-08

“我没有及时将低保对象死亡情况向民政部门报告审批,造成工作延误。今后一定吸取教训,改进工作方法,用心尽责把群众的事情办好办妥。”安化县大福镇石门村便民服务员田某在接受组织批评教育时,后悔不已。

今年4月初,省民政厅通过与省公安厅死亡人员信息比对时,发现全省社会救助信息系统中2020年一季度安化县有55名死亡人员疑似违规享受城乡低保和特困资金。

收到问题线索后,安化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三纪检监察组迅速向县纪委监委报告,并立即与县民政局展开联合调查。

调查组一方面通过系统再次比对数据,确保信息准确;另一方面前往乡镇和相关村组,通过查阅台账、入户走访,核查真实情况。

经查,55个“死亡保”中,享受城市低保4人,农村低保14人,农村特困37人,涉及13个乡镇和2个县直单位。

“调查发现有的低保户去世后,亲属故意隐瞒,村干部不知情,未及时报送动态信息。有的村干部掌握了低保对象死亡信息,但考虑其家庭条件,没有将死亡情况上报,低保金由其亲属代领。”派驻第十三纪检监察组组长傅冰清说,“这反映了基层兜底保障工作还是存在一些政策落实不到位、救助不够精准、基础数据更新不及时等个别性问题。”

4月底,按照相关规定,55名死亡低保户被全部核减,相关人员受到处理。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安化县监委向县民政局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迅速整改相关问题,并在5月底前扎实开展一次社会兜底保障专项治理“回头看”,对社会救助兜底领域作风不实、履职不力,遇事推诿、漠视群众困难、侵犯群众利益等行为进行全面整治,对“人情保”“关系保”“死亡保”进行全面清退,实现应兜尽兜、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截止6月30日,该县共发现社会兜底保障领域问题线索56件,立案2人,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9人,核减农村低保195户393人,城镇低保11人,农村特困人员22人,新增农村低保2891户4548人,城镇低保42人,农村特困人员4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