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桃江:开展禁捕退捕专项监督 查处非法捕捞案件26起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谢雨师 发布时间:2020-07-08

6月28日至9月30日,桃江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重点水域“清河行动”夏季攻势专项行动,实现“河中无渔船、水中无渔网、市场无河鱼”工作目标,坚决打赢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攻坚战。桃江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查组,全程监督护航。

督查组以“四不两直”的方式,通过查阅资料、随机抽查、实地走访,先后对桃花江镇、修山镇、浮邱山乡等乡镇禁捕退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项督查,对三无船只数量、上岸进度、退捕渔民身份识别、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精准监督。

“禁捕退捕政策宣传还不够到位,部分渔民对政策了解不深,要加强禁捕退捕工作业务培训。”

“要坚持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进行24小时巡查,加大对非法捕捞行为的打击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督查组坚持问题导向,每到一处,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地禁捕退捕工作存在的不足,并督促相关部门立行立改,做好三无渔船上岸工作以及渔民身份精准识别“回头看”工作。同时确保宣传工作发动到位,为今后落实退捕渔民相关扶持政策打下坚实基础,稳妥有序地推动禁捕退捕工作。

目前,全县已全面完成退捕渔民身份精准识别、渔船拆解、渔具回收工作。据初步统计,桃江县共有968条“三无船只”,已有354条“三无船只”上岸,超过三分之一,共依法查处非法捕捞案件26起,其中行政处罚3起,移送公安刑事拘留案件8起13人。

“我们将持续强化专项监督,紧盯非法捕捞、渔民身份识别、退捕补偿政策落实等工作,确保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