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桃江: 向15个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 确保监察监督全覆盖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谢雨师 发布时间:2020-07-07

“桃江县监察委员会派出桃花江镇监察办公室挂牌仪式,现在正式开始。”7月6日上午,桃江县监察委员会派出桃花江镇监察办公室举行了挂牌仪式,这也是桃江县第一个挂牌成立的派出乡镇监察办公室。

本次挂牌仪式拉开了桃江县监委向15个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工作的序幕,标志着该县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工作迈出新步伐、踏上新台阶。

新设立的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将与各乡镇纪委合署办公,各派出乡镇监察办公室向县监委负责并请示报告工作,办公室设主任、副主任,主任由乡镇纪委书记兼任,副主任由乡镇纪委副书记兼任,并配备政治素质过硬的纪检干事。

为确保乡镇监察办公室全面规范履职,乡镇监察办公室可采取谈话、询问、查询和调取等不限制人身、财产权利的4项调查措施。县纪委监委建立了监察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进一步推动乡镇纪检监察机构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履职能力。

同时,乡镇监察办公室依据县监委授权,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重点是日常监督。主要对乡镇公职人员开展廉政教育,对其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经县监委批准,对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进行调查;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作出政务处分决定;向监察对象所在单位提出监察建议;协助县监委开展调查工作及完成县监委交办的其他任务等。

“修山镇将以此次挂牌成立为契机,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到基层、落实到群众身边,实现监察监督全覆盖。”修山镇纪委书记、县监委派出修山镇监察办公室主任刘王友说道。

“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的成立,拓宽了监督渠道,延伸了监督触角,是进一步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无缝对接的重要举措,真正实现了监察工作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县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造军表示。

截至7月6日,已有桃花江镇、修山镇、松木塘镇完成挂牌仪式,其余乡镇将在本周内陆续完成挂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