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赫山:跟进监督禁捕退捕

来源:赫山区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1

“根据现场督查的情况,资江沿线五桥至三桥段垂钓现象严重,三百米范围内垂钓杆数达到169杆,请你们务必高度重视,加派人手做好禁捕退捕工作。”6月28日上午,赫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带队对资江沿线禁捕退捕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并对督查情况进行现场反馈。

为守护好一江碧水,确保《湖南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的通知》规定的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今年4月下旬以来,赫山区纪委监委列出督查清单,成立专项督查组全程跟进监督,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直奔该区重点水域资江,开展禁捕退捕专项督查,通过走访渔民、核查台账及档案资料等广泛收集相关问题线索,深入推进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

督查组针对渔民身份识别、渔民退补协议签订、补偿资金发放、渔船网具回收拆解等内容,列出督查清单,强化对渔民禁捕退捕工作的精准监督,严查是否存在退捕工作不力、审核把关不严不实、捕捞渔船回收拆解滞后、补偿标准范围不统一等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落实落细禁捕退捕各项工作。

“有个别单位存在宣传不到位、工作进度滞后等问题,相关责任人员已即行即改。赫山区纪委监委将精准有力监督资江生态保护,一旦发现有工作责任不实、作风不实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严肃查处。”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目前,该区已于2019年底完成调查摸底和渔船回收拆解工作,已签订退捕协议351户,完成127户退捕专业渔民身份识别、建档立卡工作,退捕渔船382艘,回收拆解渔船347艘,回收捕捞权证342户。目前渔民安置就业保障工作正在有序开展,资江黄颡鱼整治资源保护区已实行永久禁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