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桃江:10个扶贫领域信访问题基本“清零”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雷一龙 陈雄 发布时间:2020-06-30

“胡嗲,这是您当时垫交的500元农饮水入户费,现在退给您啦!”日前,桃江县石牛江镇纪委工作人员将500元交到该镇苏团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胡永保手里,胡永保满怀感激。

4月下旬,桃江县纪委监委收到一封实名举报信:反映镇政府水管站工作人员与施工方向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复收取每户500元的农饮水入户费。县纪委监委迅速走访调查,发现贫困户农饮水入户设施配套费由县财政支付。由于工程工作人员图快捷,委托工程承包方向村上包括80户贫困户在内的310户农饮水受益村民,收取了每户500元的入户费,计划是等待县财政下拨专款后再返还贫困户。县纪委监委对胡某毛进行了提醒谈话,同时督促水管站将40000元入户费按照贫困户名册,逐一退还到位。

这是桃江县开展决战脱贫攻坚、吹响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清零集结号的一个缩影。为推动扶贫领域问题线索6月份基本清零、12月份动态清零,县纪委监委梳理重复访、越级访、“老大难”的扶贫领域信访问题,因案精准施策、倒排销号期限。利用“互联网+监督”平台开展大数据对比,发现2个疑似问题线索,迅速按程序处理、快速办结。对今年新增的10个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单独建账、重点管理。充分利用村级网格化治理,及时化解扶贫领域信访问题矛盾25个,有效遏制问题线索增量,切实提升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满意度。下沉一线,将监督“触角”进一步前置。5月份,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下乡入村、进门到户走访39个贫困村、698户贫困户,化解扶贫领域信访问题14个,发现问题线索28个,征集意见建议86条。委机关领导接访60余次,并持续将每周二领导接待信访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落实领导包案制度,督促扶贫领域信访问题限时有效处理、答复与办结,对乡镇有责任的人员督促谈话23次,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截至6月底,桃江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共处理涉及扶贫领域信访问题10个,信访件已基本清零。对涉及扶贫领域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全县开展纪律审查12人,组织处理14人,追缴资金6.64万元,退还群众资金159.5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