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安化:打出“组合拳”强力整治生态环境问题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阳艳妮 发布时间:2020-06-28

“荒坡绿,溪流清,周边群众满意度提高……从目前的监测情况来看,一切运行正常。”近日,安化县纪委监委对该县东坪镇杨林石煤矿进行实地督查时,负责现场水污染环境监测的技术员向督查组介绍矿场整治后情况。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精神,今年来,安化县根据“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对标问题整改清单,打出“组合拳”强力整治生态环境问题。

安化县委对照中央、省、市环保督查发现的10个问题,强力部署,建立“洞庭清波”专项行动联席会议,按照“一个问题,一个整改方案,一名领导牵头,一套班子整改,一抓到底落实”的“五个一”要求明确整改目标、措施、时限、责任单位。通过细解任务,把问题清单变为销号清单,抓实整改。

县纪委监委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开启强化调度模式,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做到问题整改一项、验收一项、销号一项。截止6月24日,全县10个突出环境问题已整改完成2个,其余8个进展过半,年底前可全部实现销号。

与整改同时进行的是督导。该县联席会议办通过暗访、实地督查、电话调度等方式对相关职能部门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办。县纪委监委将主体责任不落实、制度执行不到位、环境问题整改不彻底、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失范等4大问题纳入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重点内容,并适时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以督查强化压力传导,进一步巩固整治阶段成效。

问题整改工作序时推进,安化还将借力而上,持续聚焦水污染防治、垃圾综合治理、水域岸线管理、河道采砂整治等4个方面问题,深入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坚定不移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