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赫山:强化三察(查)一包 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来源:赫山区纪委监委 作者:邹彬 发布时间:2020-05-28

“大伯,您的帮扶责任人在疫情期间向您电话慰问了吗?您享受了哪些扶贫政策?为什么您在这里没有签字确认?”益阳市赫山区纪委监委组织34名副科职以上纪检监察干部对全区所有贫困村和部分面上村的扶贫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入户督查工作。

今年来,该区紧盯脱贫攻坚总体目标,通过“三察(查)一包”,即专项督查、村级巡察、入村督查、包案督办等举措,认真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保驾护航。

该区重点聚焦“四个严查”,紧盯脱贫质量“回头看”专项督查。由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区督查局、区扶贫办等部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区65个省市区挂牌督战村(社区)开展扶贫作风专项督查。今年已进行了2轮督查,共发现需整改类问题53个,42个问题均已立行立改,其余问题将进一步督促相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到位。

把整治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巡察的重点,主动探索、大胆实践,开展村级巡察。5月8日,区委组建3个巡察组,分组分片区启动为期15天的村级专项巡察,有针对性地选择扶贫信访问题多、群众身边的问题频发、群众关注度高或其他问题较突出的16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将巡察的触角延伸到基层群众身边,严查基层“微腐败”。

该区纪委监委精心部署,出台工作方案,要求所有班子成员、部室负责人和派驻纪检监察组长按照“四不两直”“一人一村”“吃住在村”的要求,对全区28个贫困村和11个面上村开展“一对一”走村入户督查全覆盖工作。重点了解掌握“微腐败”问题线索,跟踪督促涉贫信访件办理,了解和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等内容,经统计,目前共走访群众397户,召开座谈会37个,实地察看现场121处,化解扶贫领域信访问题16个,发现问题22个,征集意见建议诉求34条。

同时,由区纪委书记亲自挂帅出征,带头包案督办,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包案负责,密集下沉到乡镇和村组督查督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对疑难复杂案件亲自指导,对案件质量亲自把关,助推问题线索即时清零。近期,主管副书记,分管常委先后主持召开线索交办会,交办在“一季一专题”“回头看”“回头查”中梳理的5类12条问题线索,制发交办函12份,已由10名区纪委监委和乡镇班子成员包案督办,其中已立案2起,组织处理15人。

1至5月,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3起13人,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94人,追缴资金29.083万元,退还群众资金17.29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