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赫山:“三紧盯”护航脱贫成效大提升

来源:赫山区纪委监委 作者:吴振华 发布时间:2020-05-20

“老人家,您去年是否住院?一共花费了多少钱?产业分红的资金有没有到位?今年大约有多少收入?”赫山区纪委监委干部在走访脱贫监测户时问道。今年以来,赫山区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立足职能定位,精准发力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紧盯脱贫质量:尽锐出战,既督战也参战

4月中旬以来,在脱贫质量“回头看”暨问题整改工作中,赫山区纪委监委尽锐出战,安排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坐阵督战,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分别带队入村参战,对岳家桥镇洗澡坪、岳家桥、枫树山3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及非建档立卡边缘户、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重残户、重病户等6类对象533户,对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大走访、大起底、大排查,户户上门、家家核实、细细询问、一一汇总,看底子清不清、看收入少不少、看帮扶实不实、看政策到不到、看群众认不认,确保情况摸得准、问题发现得早,对发现的17个问题转交线管单位部门落实整改。

同时,赫山区纪委监委始终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建立“一把手”联镇、副书记督战、第一书记驻村、其他干部包户的攻坚机制,扶优做强“米、蜜、油、果、酒”等特色扶贫产业,联点镇岳家桥连续2年获得赫山区脱贫攻坚先进单位,驻点村洗澡坪现已蝶变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紧盯专项治理:无微不“治”,既认真也较真

“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以上4起典型案件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5月6日,赫山区又通报4起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典型案例。

为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赫山区纪委监委密集“出硬招”,制定出台《决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意见》《巩固拓展“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工作提示》,列出任务清单、厘清责任清单、掐准时间节点、明确具体要求,真督实导、切实履职,全覆盖、拉网式、多轮次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此外,严防扶贫领域“微腐败”,坚决斩断“拔毛黑手”,通过“互联网+监督”比对,对涉及危改和廉租房补贴、医疗救助资金、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十五类项目资金的问题线索,分类交办,全程督促,限时办结。

截止目前,全区摸排共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96条,立案7件7人,组织处理89人,其中问责领导干部32人,清退群众资金17.292万元。

紧盯作风建设:高位推进,既挂帅又出征

“枫树山村是脱贫攻坚市级挂牌督战村,第一书记有没有按要求驻村履职?还有多少贫困户,今年能不能如期脱贫?”近日,赫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一线督查暗访。连日来,该区纪委监委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减轻镇村两级负担,做到不指手划脚、不包瞒遮掩、不包办代替、不干扰工作。

为全面会诊扶贫领域“作风病”,该区由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领军挂帅,班子成员包片包案,按照“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半年一统筹、全年总考核”的要求推进工作,采取机动式明察暗访、随机抽查、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开展督促检查,盯紧扶贫领域重点问题、重点部门、重点人员,彻查责任落实不到位、措施不精准、作风不扎实等突出问题。目前已对全区65个省市区挂牌督战村(社区)进行了第一轮督查,共发现需整改的问题38个,15个问题已立行立改,其余23个问题,一项一项拉出整改清单,一条一条列出整改时间,同时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做到整改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

“我们坚持从严从实,紧盯重点、瞄准焦点、直击痛点,严查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材料式脱贫,坚持‘没有下不为例’,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赫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