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沅江:下沉一线紧盯脱贫质量“回头看”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刘玲 钟夏丽 发布时间:2020-05-19

“李大哥,您家有2个孩子读书,妻子又身患残疾,村里和驻村帮扶队有没有给您想出一些好法子,享受了一些什么扶贫政策?”

“张大娘,您脱贫后扶贫政策继续享受了吗?挂靠的产业分红收入有多少?乡村医生和帮扶责任人最近到家里来了吗?” 连日来,沅江市24个贫困村出现了一个个走村入户的纪检人,他们深入田间地头上门走访,与困难群众拉家常、看饭菜,详细了解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生产情况,逐项核对相关信息,认真听取并记录群众诉求。

“作为扶贫工作的参与者和监督员,这次深入一线我们必须将下沉式监督与零距离服务结合起来,带好‘火眼金睛’,发掘藏在暗处的‘微腐败’,紧盯脱贫质量开展‘回头看’,把脱贫标准和质量提上来。”5月18日,沅江市纪委书记杨正才来到阳罗洲镇侯龙村,深入走访脱贫户及未脱贫户,详细了解他们目前的生产生活状况,村级金融、扶贫工作及危房改造等情况,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情况汇报,并对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提出明确要求。

据悉,沅江市为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特别是加大对“微腐败”问题的监督查处力度,制定《决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入村督查方案》,从该市纪检监察系统选派42名纪检监察干部,采取四不两直、吃住在村的方式深入全市24个贫困村开展督查。

督查干部通过入户走访、查阅资料、接待群众、开座谈会、看现场等方式下沉监督,了解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特别是“微腐败”问题线索;跟踪督促涉贫重点信访件办理,协助做好矛盾化解、息诉息访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紧盯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等重点领域,严查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形式主义、敷衍了事、消极应付、优亲厚友等问题。

“根据统计,从5月11日起至5月18日,沅江市纪检监察干部共走访群众 792户,接待群众96人45次,召开座谈会48个,实地查看现场50处。相关问题线索将移交相关纪检监察室处置,对于群众反映的还未得到解决的困难将持续跟踪帮扶。”沅江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主任郭龙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