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大通湖:进村入户督查“微腐败”

来源:大通湖区纪委区监察工委 作者:鲁岳云 王树东 发布时间:2020-05-18

“老乡,您‘一卡通’上的1000元是教育扶贫款吗?“村干部有没有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行为?”“您家去年享受了哪些扶贫政策?”5月13日起,大通湖区纪委26名纪检监察干部交叉组成11个督查小组,分赴11个贫困村、16个非贫困村就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中的“微腐败”问题进行起底督查。

据了解,本次督查人员直奔村组、直插现场,采用‘五查五看’的方式,重点聚焦党员干部在农村低保、五保、临时性救助、危房改造、大病救助等方面是否存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吃拿卡要,在危房改造中是否存在收取违规资料费,在政策落实中是否存在“缩水走样”、违规操作、“雁过拔毛”等行为,在资金拨付中是否存在截留私分,长期滞留等问题。

截至目前,该区已走访282户贫困户、564户非贫困户, 5个贫困村9个非贫困村,通过督查发现问题21个,现场交办问题15个,督促整改问题8个。

“我们会在5月20日前完成走访,对收集到的问题,该交办的交办,对发现的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线索一经查实,一律从严处置,通报曝光,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区纪委委员方信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