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南县:35只“啄木鸟”“体检”基层“微权力”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张婷 发布时间:2020-05-15

“你好,请提供一下扶贫资金使用台账给我们看一下。”

“大伯,请问一下你去年是否参加了就业技能培训?参加了几天的培训?”

“老乡,你知不知道村里对贫困户评议情况是否公示了?”

……

这是5月13日南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在青树嘴镇走村入户进行明察暗访的场景。

据悉,为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特别是加大对“微腐败”问题的监督查处力度,南县制定《南县决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入村督查方案》,从县纪委监委机关各部室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抽出35名纪检监察精英骨干,从5月9日起,集中10天时间,对该县赛河村、华南村等35个贫困村进行入村督查,实现对全县所有贫困村监督检查全覆盖,全面摸排梳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特别是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线索,大力推进问题线索起底清零。

“当前,35‘只’‘啄木鸟’一人一村,以‘四不两直’的方式直奔村组、直插现场,面对面、点对点倾听群众诉求和建议。”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主任周爱国介绍,在入村督查过程中,各纪检监察干部以问题为导向,紧盯扶贫工作作风不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四不摘”政策落实不力、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腐败和作风问题,最前线检验基层“微权力”。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有6人因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被处理,立案调查2人,政务警告1人,批评教育3人,谈话提醒1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3人,追缴和退还群众资金43.6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