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益阳高新区:精准监督推动提升“七类人员”脱贫质量

来源:益阳高新区纪工委 作者:易晓利 发布时间:2020-05-14

为监督推动全区脱贫攻坚普查“零盲点”“全覆盖”,切实有效排查整改影响稳定脱贫的问题,防范化解返贫、新致贫问题,益阳高新区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专项监督检查小组,深入“七类人员”(已脱贫户、未脱贫户、边缘户、建档立卡外的低保户、分散供养户、重残户、重病户)家中,核查脱贫政策到位情况和帮扶措施落实情况。

监督检查主要是对全区脱贫攻坚质量“回头看”工作的再监督再筛查再过细,以严明的纪律推动工作人员“回头看”的工作作风再严谨、排查问题再细致、核查数据再务实,确保精准脱贫不落一人。监督检查内容主要聚焦已脱贫户存在返贫风险的预案措施到位情况、未脱贫户的帮扶措施执行情况、边缘户及特殊困难群体致贫风险摸底掌握及制定对策情况等,采取随机入户走访、“一卡通”查阅、交叉暗访等形式,着力发现“回头看”中的作风和工作问题,用监督推动排查过硬,用问责推动问题整改。

据悉,在此次专项督查检查中,工作人员入户走访“七类人员”近200余户,核查资料档案100余份,发现脱贫攻坚质量“回头看”工作不扎实、排查走形式的问题2个,整改排查问题“雨过地皮湿”、措施不实不力问题5个,监督检查结果通过专项报告的形式,反馈至区内相关责任部门,区纪工委监工委持续跟踪监督,明确5月底前反馈问题整改必须清零,对限时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