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赫山:开展第二轮脱贫攻坚专项督查 督促整改问题11个

来源:赫山区纪委监委 作者:邹彬 发布时间:2020-05-14

“你好,最近是否有扶贫干部到您家里核实帮扶政策?” “今天上午就有区里的干部来跟我说明我享受的扶贫政策,不说不知道,原来我这几年享受了这么多项扶贫政策,党和政府的政策真好哩!”近期,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启动,带队前来督查的赫山区纪委党风室工作人员和泥江口镇贫困户张某交谈道。

日前,区纪委监委、区驻村办、区督查局、区扶贫办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区有扶贫任务的16个乡镇、街道、园区和驻村工作队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第二轮专项督查,督查重点聚焦脱贫质量“回头看”、驻村帮扶、乡镇督战、问题整改情况等四大类重点。

赫山区精心谋划,组织了区乡两级干部600余人,成立3支区级指导组,选派320支摸排组上山下乡,走村入户,全面展开脱贫质量“回头看”。扶贫干部以小组为单位有序下沉到各村组,挨家挨户走访群众,现场填写调查问卷,当场录入APP软件,面对面询问扶贫成效。

“对所有已脱贫户、未脱贫户、边缘户及特殊困难群体和贫困村开展拉网式排查,查找问题、列出清单,真正做到边查边改、立查立改。”该区扶贫办一名工作人员向督查人员介绍排查的流程时说到。

“我们今天的督查直接采取查阅资料和实地查看的方式进行,重点内容有四项,第一项内容主要查看区直部门和乡镇排查人员是否按要求到村入户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工作……现场随机抽查10户贫困手册,分组入户向贫困户了解情况。”该区扶贫督查第三组组长开门见山跟镇分管扶贫的班子成员说道。

据悉,督查组每到一个村在电脑后台抽查了该村各排查小组10户调查问卷填报情况;详细检查了驻村帮扶工作队上门走访、日志记录、方案实施等工作;现场询问了基层群众区乡两级开展扶贫督导的成效;对第一季度省民宗委联点督查和3月扶贫联合督查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等内容。

据统计,本次督查共排查需整改类问题15个,目前已立行立改11个,其余问题将进一步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及时销号;同时,要求相关单位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对整改不到位、任务落实不到位甚至失职渎职的,区纪委区监委将严肃问责,并通报全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