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安化:“四个严查”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来源:安化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贺文英 发布时间:2020-05-08

为了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深入抓好全县在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社会兜底保障等方面的十一个专项治理工作,今年以来,安化县纪委县监委以“四个严查”为抓手,对每个专项治理工作安排相关监督单位进行不定期监督检查,一以贯之发挥好监督保障作用。

“四个严查”包括:严查扶贫工作不实、作风漂浮问题,对开展扶贫工作敷衍塞责等行为严肃查处。严查考核验收中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问题,对存在“数字式”“算账式”“虚假式”“指标式”“游走式”脱贫的坚决纠正、严肃处理。严查基层“微腐败”问题,严惩虚报冒领、贪污侵占、截留挪用等问题。严查“四不摘”政策落实不力问题,对贫困村退出后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的,坚决从严处理。

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县纪委县监委对照“四个严查”内容清单,深入查摆问题,以“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全年总考核”的工作机制,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查处问题与堵塞漏洞相结合,力求通过查办一批案件,规范一个领域,督促乡镇和有关职能问题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1-4月,全县共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47条,受理举报问题线索11条,追缴资金24.2万元,退还群众资金12.33万元,为高质量完成这项任务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