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南县:“明察暗访”盯紧脱贫质量“回头看”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张 婷 邓笔林 发布时间:2020-04-27

“老乡你好,请问近日是否有工作人员到你屋里来开展脱贫情况排查工作?他们工作搞得是否认真?”

“请你看看这个调查问卷上你家的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等情况是否属实?”

4月22日,南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深入该县中鱼口镇13个村开展监督检查,通过查看帮扶手册、电话抽查、走进精准扶贫“六类人员”家中等方式,倾听群众声音,收集问题线索。

南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中鱼口镇

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收集问题线索。

据悉,该县全面有序有力推动全县有贫困人口的132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的脱贫质量“回头看”和问题整改工作,全面检验“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和各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逐村逐户摸清返贫隐患和致贫风险,确保6月底前全面清零各类问题。

该县纪检监察组织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职能,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走村入户开展明察暗访,重点监督检查工作责任是否细化落实到人、摸排对象是否做到不漏一村一户一人、问卷调查是否真实可靠、上传湘扶贫监测APP数据是否及时有效、工作作风是否扎实、问题整改是否到位等,严查工作不实、作风漂浮、“四不摘”政策落实不力、“数字式”“算账式”脱贫、“雨过地皮湿”式走过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查在开展扶贫工作中吃拿卡要、虚报冒领、贪污侵占等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

监督检查中发现有个别干部存在政策文件理解不透彻、工作程序掌握不到位、数据采集思路不清晰等问题,及时督促相关人员强化学习,积极协调扶贫办为他们提供帮助,加强指导,确保用高质量“回头看”保证脱贫成效。

当前,该县纪检监察组织劲头不减、尺度不松,持之以恒跟进监督,以“零容忍”态度严肃处理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坚强的纪律保障护航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今年以来,该县处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个,其中,立案2人,组织处理4人,追缴退还群众资金43.6万元,通报1起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