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安化:信访会商解难题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罗庶亮 发布时间:2020-03-17

3月12日,安化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靖华主持召开解决疑难信访问题会商会,协调解决办理信访举报过程中发生的相关问题。

会上,承办人先后介绍了疑难信访案件办理的具体情况,针对2件多次越级举报和业务内外问题交织的信访件,与会的同志踊跃献策,纷纷提出针对性的化解意见:采用片区协作的方式,解决合力不够的问题;成立联合调查组,整合各部门的力量,利用其政策优势解决业外问题;抓实信访地区基层党建工作,依靠广大党员群众的力量,利用党建促息访;实行“一对一”息访模式,地方党委政府班子各自负责一名举报人,“一对一”的沟通解释,解开他们的心结。

“每一件疑难信访问题都是一次考验,考验纪委的调查水平,考验基层政府执政能力。对待举报人,我们要换位思考,站在他们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充分考虑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做好群众的沟通工作,今年县纪委和乡镇纪委将在原疑难信访举报问题会商制度的基础上,增强主观能动性,力争会商一件,息访一件。”张靖华书记表示。

自安化县纪委2018年10月建立疑难信访举报问题会商制度以来,已通过会商机制研究疑难信访件86件,息访罢诉79件,息访率达92%。会商制度解决了纪委办信访单打独斗的局限,通过会商制度,让多个部门形成了办信合力,不仅要执纪执法到位,还要及时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不负人民群众的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