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沅江:“六项治理”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全会精神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刘玲 发布时间:2020-01-22

1月20日,沅江市纪委市监委组织学习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沅江市委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以“六项治理”为抓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纪委全会精神,不断提高监督执纪问责实效,推动沅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统筹治理,营造坚守政治规矩的良好氛围。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主动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我们的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保障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强化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污染防治监督问责、风险防控日常监督,坚决防止出现“温差”“落差”“偏差”,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严格治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深入开展廉政谈话,扎实开展述职述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使命高度,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推进以案促改。

源头治理,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开展谈心谈话和大走访活动,及时教育提醒;落实宽严相济政策,教育问题干部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以案为鉴,充分利用反面教材,引导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把自己摆进去,打扫思想灰尘,提高自身“免疫力”,把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专项治理,狠抓“三项突出问题”整治的查和纠。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党员领导干部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借贷放贷以及利用领导干部职权和职务影响“提篮子”“打牌子”等“三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大查纠和通报力度,召开高标准专题民主生活会,引导党员干部“点对点”自我解剖。

科学治理,不断优化干部考察交流和使用机制。突出政治建设考察,研究出台《关于对沅江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政治建设考察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的主要内容;强化科级干部精准识别的基础工作,建立综合性后备干部库,储备领导干部后备力量;加强干部横向纵向交流力度,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加强中层骨干交流轮岗管理。

持续治理,深化打伞破网工作。坚持“两个一律”和“一案四查”,既严查黑恶势力犯罪,又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还要倒查相关部门监管责任;坚持标本兼治,以问题为导向,明确目标任务,注重全员参与,把整改解决问题贯穿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