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风要闻

南县:立起制度刚性 提升腐败治理效能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张 婷 周啸帝 发布时间:2020-01-10

“南县水利局党组成员余建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县纪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并报县委批准,决定给予余建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1月4日,南县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推送一条该县一名科级领导干部被“双开”的重磅消息,该案的查处是南县纪委监委2020年打响的反腐第一枪。

经查,余建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在操办其母丧事中违规收受亲戚以外人员礼金。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数额巨大,涉嫌受贿犯罪;包庇、纵容他人盗采砂石,帮助他人逃避处罚和打击,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涉嫌滥用职权犯罪。

据悉,随着纪检监察“三项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2019年以来,南县纪委监委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决立起制度的刚性,并最大限度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在查办重点案件当中,我们有效运用了片区联动协作机制成果,抽调业务精湛的乡镇纪检干部助推案件突破,有效运用干部学习培训成果,让在上级跟班学习过的纪检监察精英恰时介入办案进程发挥作用,提升对重点案件查办的质效。”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查办余建新等案件当中,强化与检察机关、执法部门等多环联动、协同配合,将“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理念融入实践,理顺流程,完善运用重大疑难案件提前介入机制、案件移送受理机制、变更强制措施衔接机制、审查起诉衔接机制等,加强反腐败协调,形成反腐败合力,最大限度提升效能。

在高质效查办案件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标本兼治,着力发挥案件治本功能,通过开展警示教育、下发监察建议书、处分执行回头看、“澄清+回访”等工作,以案促改、以案育人,做好纪律审查后半篇文章,彰显严管厚爱、治病救人责任担当。

去年一年,南县纪委监委共处置问题线索342件,立案168件(其中涉及科级干部21人),党纪政纪处分166人,挽回经济损失593.7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