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桃江:全员培训 “按需点餐”

来源:桃江县纪委县监委 作者:刘美玲 王艳 发布时间:2019-09-23

“本周异地集中封闭式培训,上课时间手机上交,有事请微信留言。” 9月23日,桃江县纪委县监委贯彻《规则》《规定》暨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式上,103名纪检干部主动上交手机,严明学风促作风。

“没有金刚钻,怎揽瓷器活?希望进一步提升政策理论水平,既用得上,又用得准,不出纰漏,成为案件审理行家里手。”全员培训前,县直机关工委纪工委书记尹云峰提出了期望。

为增强全员培训针对性、系统性、实效性,县纪委县监委开展了广泛调研。“全员培训想学什么内容?请谁授课?分组讨论如何转化为理论成果?”培训开展前,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戴剑锋利用调研工作契机,走遍全县15个乡镇,与乡镇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深入交流,了解到乡镇纪委存在工作力量薄弱、业务能力不足等短板。县纪委县监委组织部通过微信、电话沟通,搜集纪检监察干部对培训的期望、建议。根据调研结果,内容设置既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规则》《规定》解读等专业内容,又有国学知识、心理学等“干货”;白天聆听专家能手讲课,晚上观看电教片,开展结业测试,丰富了学习形式;着力学习成果转化,分组讨论片区协作联动机制、审查调查工作的程序要求及安全,人人撰写心得体会,择优推送竹廉桃江微信公众号。

“工作中缺乏系统学习,纪检监察知识未形成具体框架,全员培训是一个建立纪检监察知识系统的机会,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的机会,希望在学思践悟中站得更高、看得更远。”马迹塘镇纪委书记雷家骅对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满怀期待。

听完益阳市纪委常委、益阳市监委委员符献文讲解《规则》《规定》后,县纪委县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胡凤斌有拨云见雾之感,“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0个年头了,面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如何做到精准履职有一些迷茫,全员培训犹如雪中送炭,尤其是《规则》《规定》学习是及时雨,提高了依纪依法履职能力,我将自我扬鞭,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做好本职工作。”

学习是永恒课题。戴剑锋寄语参训干部,“要清楚为什么要学,深入开展‘全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规避审查调查风险,展现新时代纪检监察人新风貌;要搞清楚学什么,理论知识与业务知识必须同步学习,不能厚此薄彼;要搞清楚怎么学,学习是长期坚持的过程,要把日常学习和集中培训有机结合,学会利用碎片时间去学,学会利用统筹方法安排学习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