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市委巡察支部:既督又战 闻令而动的抗疫巡察人

来源:益阳市委巡察办 作者:曹伟 发布时间:2022-03-31

“您好,请扫场所码,如近期从省外及省内中高风险地区返益的请主动向社区报备。”3月30日,在资阳区金花坪社区四海花园小区,市委巡察机构支部的志愿者提醒小区居民防疫注意事项。

面对错综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市委市政府迅速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市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全市党员干部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的通知》。疫情是命令,党委有要求,巡察见行动。

“建立疫情防控报备制度,每周开展一次核酸检测,自觉佩戴口罩,每日凭线上‘双码’在办公场所打卡。”近期,七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正如火如荼进行,为确保自身防护安全,市委巡察办第一时间对全体巡察干部提出了严格要求。

社区(村)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道防线。根据市纪委机关党委安排,市委7个巡察组临时党支部,迅速组织排班,安排党员干部到联点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3月30日是第一个服务日,4名志愿者在制革厂家属区开展“扫楼”“敲门”拉网式排查和“三码一公告”的张贴。短短一下午,就为11栋居民楼24个单元张贴场所码、行程码、网小格码和劝导公告96份,对小区内129户居民“敲门”排查并宣传防疫政策,对长期在外的30户居民进行了电话沟通。

当好战斗员的同时,也要当好监督员。“市委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对照被巡单位职能职责,重点了解疫情期间惠企惠民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市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组负责人在组务会上强调。市委6个常规巡察组也及时调整工作安排,“巡察+督查”两手都要抓,把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与纪律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对11个被巡单位开展明查暗访,重点了解防控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市委巡察机构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落实疫情防控最新部署要求和巡察工作紧密结合,以最严作风、最严纪律,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贡献巡察力量。”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