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市统计局:加强机关制度管理 肃正作风党风行风

来源:市统计局 作者:黄丽娟 发布时间:2019-12-09

近年来,益阳市统计局依据有关规定,广泛征求干职工意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益阳市统计局机关管理制度》(以下简称《制度》),《制度》包含三十五个细分制度和一个紧急预案附件,内容含括民主决策制度、党群工作制度、行政管理制度、人事工作制度、财务和资产管理制度、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等内容,从各方面规范机关干职工行为,做到各项工作有制可依、有章可循,提高单位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肃正工作作风和党风,确保单各项工作位有序健康发展。

《制度》中日常事务管理制度包含考勤请假、值班管理、车辆管理和机关文明建设制度等,其中,考勤请假制度贯穿到每日工作之中,该制度的严格执行是严肃工作作风的基本保障。具体而言,考勤分为每天早上八点半的日常考勤以及局领导不定时抽查的考勤管理,确保了无特殊情况和非请假职工按时上下班,纠治了上下班迟到缺勤、早退旷工的不良工作作风。请假制度则按请假不同类型以及请假时间长短明确请假审批人和审批程序,避免干职工出现无故外出、擅离工作岗位的情况。此外,机关文明建设制度更是具体到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小到会议培训结束后的卫生责任等,保证了整洁有序的工作环境,体现了严谨的工作作风。

《制度》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中各相关责任人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的责任任务、工作目标,按层级严格落实,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推进“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行动等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按《制度》规定,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的日常化、全面化,益阳市统计局不定期组织全局干职工开展廉政教育专题学习活动,通过听党风廉政教育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弘扬清正廉洁的教育观,日常的谈心谈话也不忘将清正廉洁穿插其中,及时了解干职工思想动态,预防不正之风滋生。风正则气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制度的制定和认真落实实施,是益阳市统计局树立清正党风、建设扎实行风的坚实保障。

一个好制度的形成不是难在制定,而是难在落实执行。为确保制度真正发挥作用,益阳市统计局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确保《制度》落实执行。首先是学制度知制度,对于新入职员工,第一课就是学习《制度》。对于在职干职工,以科室为单位组织安排学习,并鼓励干职工利用业余时间熟悉了解制度,真正做到知制度守制度。二是严格执行制度,通过严格执行每日的考勤制度等强化制度的重要性,其他各项工作都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做到任何事都有制度可依。三是依据实际情况和干职工意见不断修正制度,确保制度的时效性、科学性和可执行性。在制定科学的制度基础上,以制度作为行动标尺,真正按照制度严格落实执行,确保严肃的工作作风、廉洁的党风和良好的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