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高新区:“三反馈”机制提升信访办结质效

来源:高新区纪工委 作者:易晓利 发布时间:2019-09-02

“我昨天到区纪委反映一个情况,今天他们就告诉我已经受理,正在核查中,让我在家等待,到时候核查结果也会向我反馈的,这样我就放心了,不怕反映的问题石沉大海了。”近日,来益阳高新区纪工委反映问题的群众张某高兴地说道。

今年以来,益阳高新区纪工委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结合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要求,对监督、审查、审理、案管、信访等工作流程进行再梳理优化,制定出台了《益阳高新区纪工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七条工作措施》,其中针对办信处访工作,建立了“三反馈”工作机制,即信访举报的受理情况要及时反馈、承办部门要及时告反馈、办理结果要及时反馈。

“‘三反馈’机制让举报人能全过程知道信访处置进程,增加了群众对我们工作的信任度,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重复访和越级访。”高新区纪工委的负责同志介绍道。据悉,1-7月,该区纪检监察系统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8%,越级访同比下降26.9%。

“信访举报收到后,我们要求一天内找到相关领导签批,一个星期内向实名举报人反馈是否受理,受理的要告知其承办该信访件的纪检部门(机构),业务范围外的告知其不予受理的依据理由,并引导其到相关部门反映其诉求。”高新区负责信访工作的小舒对“三反馈”机制已经熟烂于心,什么时候该反馈受理情况、什么时候该反馈承办情况、什么时候该反馈办理结果,他都及时与承办部门(机构)对接催促,确保每个环节的处置情况及时告知举报群众。

在办理结果反馈中,高新区纪工委对实名举报的信访件要求必须将结果反馈给信访举报本人,比较复杂的匿名举报件,经核查属实的,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公开反馈,对信访举报内容经核查不属实的,采取通报、会议等方式进行澄清。

“‘三反馈’机制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和信任度,同时对我们核查处置工作的也是一种督促,我们只有认真深入核查每一个信访举报,才能确保举报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高新区纪工委纪检监察科的同志表示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