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沅江:信访举报“双下降” 群众更有“获得感”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黎玉环 发布时间:2019-07-26

“您好!我是沅江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上次您反映收取取保候审保证金相关的问题妥善解决了吗?”

“解决了!你们纪委的同志已经当面给了我答复,保证金也已经退给我了,我很满意。”

7月25日,沅江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放下电话,在《信访举报实名反馈表》写上了“满意”。

为有效减少信访存量,遏制信访增量,沅江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1+N”信访群众诉求处置新模式,确保群众利益无小事,桩桩件件有人管。“1”即是指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将收到的信访问题进行分类处置、建立台账,跟踪督办、回访意见。“N”是指会商制度,由市纪委监委相关领导干部牵头,邀请政法、法院、公安、信访等单位部门负责人进行会商,同心协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

“目前,我们纪检监察机关收到的信访举报件中大部分是群众反映利益诉求类的烦心事、糟心事。如果这些利益诉求得不到及时有效回应解决,就可能演变成信访事件和社会问题。”沅江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李剑介绍说,“为了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化解潜在的信访矛盾,对突出的信访问题,坚持领导包案制度,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市纪委监委将统筹协调各方力量,紧盯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加大群众身边不正之风的查处力度,切实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让‘微腐败’无处遁形,坚决斩断伸向群众‘奶酪’的‘黑手’。”沅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

今年上半年,沅江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总量和越级信访量呈现“双下降”的良好态势,接收信访举报件129件,较去年同比下降34.2%,信访处置率100%。其中中央、省、益阳市三级下转74件,同比下降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