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南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上半年同比下降18.2%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张 婷 发布时间:2019-07-26

“上半年,南县纪检监察组织共收信访举报件111件,同比下降18.2%,其中中央纪委监委、省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转交办件分别同比下降38.5%、16%、40%,县纪委监委自收件同比上升28.6%。中央、省、市、县信访举报件分别占比7.2%、18.9%、19.8%、48.6%。”这组数据来自于益阳市南县纪委监委2019年上半年信访举报办理工作情况总结,从数据分析,该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呈“正金字塔”合理格局。

今年以来,南县纪委监委以“提高办结率、满意率、成案率,降低重复访、越级访、缠闹访”为目标,创新信访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新形势下基层纪检监察办信水平,着力把问题和矛盾化解在基层。

“群众的诉求在基层就能得到及时、有效、合理解决,解决后第一时间能得到回信,重复访、越级访才会大大减少。”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介绍,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为民服务思想和有理有解推断两种理念,进行“开门接访”,通过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促进化解信访矛盾。实行领导定期接访制度,每周一、二,两委班子成员结合对口联系区域信访举报情况,轮流坐阵信访室接访;县、乡(镇)两级纪检监察组织带案下访,深入基层,走村入户,辅以村级纪检员配合,听民意、取民求,全面梳理排查信访隐患,力争“小事不出村组,大事不出乡镇”。

同时,进一步畅通“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并通过利用电视、电台、户外广告等媒介,让群众知晓举报途径。对群众的信访举报问题加强协调对接,政策范围内的督查办理,范围外的耐心解释并合理引导,以真心换群众暖心。

对于疑难复杂、重大重要信访件,该县纪委监委开展“起底清零”行动,采取领导包案、提级办理、会商处置、片区协作、信访听证等办法,清理一批,解决一批。优先受理、办理涉及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工作的信访件,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加大对相关问题线索交办、转办、督办力度,其中,已交办各类信访举报35件,办结35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实名举报件严格履行“双向承诺制”和“结果反馈制”。

据介绍,今年第一、二季度,该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上级转交办件持续下降,降幅全市排名第一。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是一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透过这个窗口,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在‘不断减少信访存量,坚决遏制信访增量’的过程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高质量发展,这是对做好信访举报工作的极大考验,更是我们的不懈追求。”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