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沅江:“三招”推动纪检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胡景 发布时间:2019-06-27

“今年以来,市纪委市监委信访室接待来访群众87批112人,受理各级来信来访来电114件,已办结86件,办结率达75.4%。对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移交件、涉及扶贫领域信访件等进行了重点督办并实行领导包案制度……”这是沅江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工作小结中的一段内容。

信访举报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沅江市纪委监委创新信访举报工作理念、机制和方法,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提高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水平。

亮真招,强化初信初访办理质效。严格执行初信初访首办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首次办理,提高一次性办结率,防止“初转重”“信转访”。初信初访首办单位对所办案件“三包”负责,包问题调查到位、包问题处理到位、包问题化解到位。实行限时办结,初信初访办结率明显上升。据统计,沅江市纪委监委共受理初访初信案件80件,目前已办结61件。

使硬招,加大督查督办工作力度。对受理的信访件严格落实专人全程跟踪督办,并通过电话询问催办、书面通报等方式,及时掌握办信中存在的问题和办信进度。加强对转交办件办理情况的跟踪督查,推动转交办件得到及时接收、规范办理;对线索明确、问题具体的举报加强跟踪督办,确保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复”。对未按时限、规定办理的信访件,甚至故意拖延不办理的,严肃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出实招,建立健全回访反馈机制。明确要求将信访件处理结果在规定时间以电话形式或面对面反馈给信访人,做好相关情况说明、政策法规解释和心理疏导工作,引导群众息诉息访。对已了结的重访举报件进行检查并做好回访,了解信访问题是否解决落实、是否有意见建议等。对实名信访举报,要求承办单位及时反馈调查处理结果,并征询举报人意见,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截至目前,共受理实名举报件47件,已办结的全部进行了反馈。

沅江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信访工作理念,进一步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包案下访等活动,加大信访举报工作办理力度,不断减少信访存量,坚决遏制信访增量,推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