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赫山:推进扶贫领域“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 1-10月追缴资金213万余元

来源:赫山区纪委监委 作者:邹彬 发布时间:2019-11-21

“李大爷家的儿子是财政供养人员,为什么还可以享受易地扶贫搬迁补助资金?”赫山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向一乡镇扶贫办主任径直发问。这是该区开展“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下基层走访调查的缩影。

今年来,该区积极贯彻省、市专治办对“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工作的部署和相关要求,区纪委监委协调区林业局、区发改局、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对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低保等重点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整治。1-10月,该区四个专题共立案查处29起,追缴资金213.95万,清退群众资金94.35万。

为确保专题治理取得实效,赫山区纪委监委党风室、区专治办、区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履职,强化监督职能,主动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扎实开展专题治理,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核查、从快查处;督促各职能部门积极扛起监管责任,主动检视本系统本行业的问题线索;对各项目实施单位督查发现的问题,情节轻微且能及时纠正的问题要求迅速整改、整章建制,情节严重且影响较大的问题坚持直查直办、严肃查办。

该区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运用“微监督”,织密“监督网”,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加强对民生领域项目资金的监管;同时,会同区财政局、区扶贫办对12个乡镇(街道)开展扶贫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检查,紧盯扶贫、低保等事关民生福祉和群众利益等重点领域,严查违规领取、套取各类补贴等问题,大力整治群众身边乱作为、不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经核查梳理,发现涉嫌违规领取补贴项目8大类,追缴涉违资金95万元。

同时,把“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治理工作重点内容,督促各部门党组织以本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检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纠正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合理诉求。四个专题共反馈问题70个,目前已整改到位60个。坚持“一月一通报”和“分类通报”相结合,对专题治理摸排的问题线索查办情况,点名道姓在区镇村三级公开通报。1-10月,共通报9期,曝光23批次43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