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作者:但欣辉 发布时间:2019-11-04

今年以来,益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窗口,直面问题、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聚焦交易领域关键和瓶颈问题,以“群众办事是不是方便了、交易服务是不是改进了”作为检验标准,改进工作方式,优化办事流程,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优化交易领域营商环境取得了实质性突破。

益阳市交易中心根据科室的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可能存在的交易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确定 68 项工作,198 个廉政风险点,同时制定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 198条防控措施,形成了《益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廉政风险防控目录》,构建了以科室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交易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认真梳理和完善了27项场内交易制度,完成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业务制度汇编》。依据《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管理细则(试行)》,新增交易规则9项,完善业务流程7项,为平台交易场内规范提供了重要依据,形成了用制度管人,依制度办事的制度体系,为交易平台的规范运行提供制度保障。

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最多跑一次”要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做好“两个加减”——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廉政建设、减少办事环节、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不断提升交易服务水平。设立业务集中受理服务窗口,实现项目进场受理与场地预定能够一站式完成,进一步方便办事群众。同时实行网上报名、网上递交保证金、网上下载招标文件,为招标单位、投标企业提供了极大便利,减少了路上跑腿,降低了招投标交易成本。新的保证金系统以一企业一账户的形式在网上自行缴纳、查询保证金情况,不但防止了潜在投标人数量和名称泄密,而且在源头上减少了围串标行为的发生。

下一步,市交易中心将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研发电子保函系统,降低投标企业成本,为市场主体减负降费,推进益阳营商环境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