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市中心医院:廉洁从业树新风,清风正气树医德

来源:市中心医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5

医德医风是医院建设与发展的永恒主题,拒收红包是恪守医德的表现。近日,益阳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就有这样一个暖心故事。

5月10日,一位因突发头痛呕吐诊断为后交通动脉瘤急症患者在家属陪同下收入神外三病区治疗,经科室安排,该患者由周少华副主任医师负责管床治疗。手术前,患者家属为了求得一个心安,悄悄将4600元现金递到了周少华医生手中,以示让周医生在治疗与手术过程中多给予关照。周医生一再推脱,患者家属却执意要给,为了打消患者家属的顾虑,周医生只好暂收“红包”转交刘海燕护士长代为处理,术后,刘护士长将暂为保管的红包原封不动退还给了病人,病人在接到红包后激动地对护士长说:“你们医院的医务人员不仅医术精湛,医德更是让人佩服。”

周少华是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三病区副主任医师,1999年进入医院工作,工作上敬业诚恳,认真扎实,多年来人品与技术都获得了患者与同事们的充分肯定。周医生自身患有克罗恩病,需要长期依靠药物治疗,为了不缺席每一次的晚夜班值班,周医生每次都会带上药物到科室治疗,条件不算太宽裕的他在治疗自身疾病的同时,却从不被患者的红包所诱惑。周医生说:“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无论病人贫富贵贱,亲疏远近,我们都是同样严谨认真地看待,拒收红包是每名医生都应恪守的医德规范,我们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简朴的话语诠释了医务人员清正廉洁的风范。像周少华医生这样的事例,仅仅是该院临床工作者恪守医德的一个缩影,有很多医生收到过患者家属的“红包”,均被婉拒或退回。

今年以来,益阳市中心医院聚焦保障人民健康,以医德医风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各项规章制度,围绕“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清廉医院建设目标,全力打造重点学科和精品专业,构建良好的医患关系,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今年1月至6月,全院医务人员拒收红包礼金 133人次,累计金额18.6万元,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医务工作者廉洁行医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