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让投标人在“四化”中感受交易环境的改善

来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作者:李顺 发布时间:2022-04-08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聚焦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通过办事流程便捷化、现场管理规范化、投标保证多样化、平台服务电子化等措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获得了投标人的一致好评”。4月7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向前来督查营商环境工作的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介绍。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门户网站实现招标公告零门槛、无限制下载,政采、工程、产权、国土等各门类交易全流程网上公示,投标人从项目申请到评标结束无需到交易现场。办事流程便捷化吸引了更多潜在投标人参与项目投标。

科学划分功能区,在重点区域设置人脸识别、人证比对、安防监控设备,严格执行代理机构和招标人退出评标区制度,加强对评标专家的监督管理,遏制代理机构在评标过程中串通专家评标和干扰专家评标现象。现场管理规范化有效维护了正常的交易秩序和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按照“1+3+N”的模式建成了电子保函系统,主动为市场主体减压。实行“不见面开标”常态化,每年可为投标人节省交通住宿等投标直接成本800万余元。取消现场报名费,免收标书费,每年可为投标人减少购买标书费用支出1000多万元。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每年可为投标人减少标书印刷费700万元以上。投标保证多样化给投标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2021年4月1日交易中心“不见面开标”系统运行,实现全流程电子交易项目“不见面”开标常态化。随着近期产权交易平台“e交易”系统的试运行,国土全流程交易平台的上线,产权交易和国土资源全流程交易“最后一公里”将彻底打通。平台服务电子化将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交易主体“零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