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安化县渠江镇: 推进村级财务管理专项整治

来源:安化县渠江镇纪委 作者:周秀国 发布时间:2019-12-05

为纵深推进村级财务管理专项整治,10月25日,安化县渠江镇明确渠江社区为村级财务管理专项整治示范村,通过查看资料、实地调查、个别访谈等方式对渠江社区2015年以来的村级财务进行全面梳理,共发现问题8个。

“我们针对该村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对症下药,逐个整改,并将处理方式、处理经验在全镇范围内推广实施。”该镇村级财务整治领导小组负责人说。

在示范村的带动下,其他各村整改工作正有条不紊开展。整治期间,渠江镇纪委联合多部门组成村级财务管理检查组,对项目建设、产业扶贫、现金与财务收支票据管理、出借资金与白条抵库现象、“白条”入账与村级“零接待”等方面开展专项检查5次,发现问题数据13条,整改13条,提醒谈话3人次。

同时,聘请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对渠江镇八村一社区、五家县级产业扶贫实施单位等14家单位账务进行全面清查,发现问题数据426条。村帐镇代管中心及时向各村反馈,并督促整改销号。截至目前,已整改问题数据283条,剩余问题数据持续整改中。

“村级财务管理更加透明规范,我们可以及时了解村级财务的收支情况,大家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更高了。”渠江镇夫溪村村民胡佐魁谈及村级财务管理专项整治以来的变化,颇有感触。

此外,渠江镇计划每年组织村干部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定期组织农村财务人员开展业务技能培训,每季度开展一次以上村级财务专项检查,每年开展一次第三方检查,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督”平台和村级公示栏,按期公开公示村级财务情况,积极受理群众对村级财务管理中存在问题的举报,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