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安化县江南镇: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陶新宇 阳艳妮 发布时间:2019-11-21

“思贤溪的水浑浊泛黄,严重影响老百姓吃水安全……”11月13日大清早,安化县江南镇党风廉政建设群里有群众反映思贤溪的水浑浊不堪,并附有照片。照片显示,资江一级支流思贤溪浑浊泛黄,汇入资江。

“水浑浊希望能引起各级领导重视,事关江南镇的饮水工程”“下游就是自来水厂,这个问题要解决……”微信群里不断有人在讨论,对饮水安全表示极大担忧。

“已收阅,并作安排。如有违法行为造成水质浑浊,必将依法严惩。”江南镇党委书记阳锋迅速回应。

“思贤溪水质浑浊,到底是东梅公路施工引起的还是有人非法采砂,小陶、小赵,你们俩立马跟我去现场,看看是什么原因。”江南镇纪委书记邹卫华接到情况,立刻准备行动。

“水质浑浊,这个不是应该由水管站去调查吗?这个我们纪委也管吗?”上任才几个月的纪检专干充满疑惑。

“虽然主管部门是水管站,但是水质浑浊,影响到了上万群众的饮用水问题,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我们纪委必须得管!”话刚落音,邹卫华就转身火急出门。

调查组沿溪流而上,直到思贤村和黄石村的交界处,才找到溪水浑浊和清澈的交界点。根据周边群众提供的信息,这里新建了一个制砂场,有时会晚上开展制砂、洗砂作业,制砂形成的污水通过沉淀后排到了思贤溪。调查人员找到了这个新建的制砂场,并向制砂场负责人了解情况。得知,这个制砂场属于未批先建,已被有关部门封停。但在砂场污水流入溪流的入口处有一个砂石沉淀池,水质浑浊,疑似偷采偷洗砂石。由于制砂场负责人不属于镇纪委监管对象,在调查了解基本情况后,镇纪委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进行汇报,并根据领导指示,向镇水管站下达督办函,要求其查清事实,迅速进行整治整改,并将情况上报上级相关主管部门和镇党委政府。

江南镇水管站收到镇纪委发出的督办函后,立即对思贤溪沿线违建制砂场进行排查。11月17日,督促沿线三个被封停砂场重新平整清理了沉淀池,其他相关调查处置工作也在进行当中。

“砂石沉淀池被处理后,可以看到浑浊的溪水渐渐变得清澈,我们饮水安全得到保障,大家都落心了。”住在思贤溪周边的群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