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资阳区长春经开区:监督探头细对焦 守稳底线防返贫

来源:资阳区长春经开区 作者:郭文 发布时间:2022-12-28

“今年天气干旱,收成受影响吗?社区有没有干部上门询问情况……”12月9日,长春经开区纪工委工作人员在南丰社区监测户刘月红家走访时询问道。

为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部署落地见效,长春经开区纪工委立足职责定位,对照《长春经开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督查方案》制定督查清单,深入一线开展督导检查,压紧压实各社区主体责任,助力守稳防返贫底线。

长春经开区纪工委工作人员通过查阅台账、电话抽查、入户走访等方式,详细了解监测户生产生活、身体健康、享受的具体政策、落实的帮扶措施、家庭收入来源、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情况,重点关注监测对象帮扶措施是否及时到位、全面有效,是否存在“一兜了之”等突出问题。同时,对已标注“风险消除”的监测对象是否扎实开展了“回头看”工作,对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推进不力、进度迟缓的社区进行督促提醒,并将相关情况反馈给社会事务局。

下一步,长春经开区纪工委将持续把防返贫动态监测作为督查重点,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聚焦工作部署和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及时发现相关问题,为推动经开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