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资阳区张家塞乡:廉洁文化扮靓美丽乡村

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 作者:陈慧 郭春燕 发布时间:2022-11-25

“将廉政漫画绘在墙上,村民进进出出都耳濡目染的接受教育,连我5岁孙女都知道治水专家王恢先……”谈起乡村廉洁文化,家住资阳区张家塞乡三星村的张大爷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

为弘扬廉洁文化,助推清廉乡村建设,资阳区张家塞乡结合乡村振兴,以三星村为试点,把廉元素融入乡村建设,在群众中劲吹“廉”风,为乡村振兴扮靓清廉之美。

三星村是治水专家王恢先的故里,村里不仅发掘整理了王恢先“立志治水为民造福”“严管子女皮帽教子”“茄子不开虚花 做人不说假话”“化解两姓积怨促进民风清朗”4个典故,还依据典故打造了“王氏家风植清廉”“洞庭木雕润清廉”“文明乡风涵清廉”“村规民约助清廉”“严字当头葆清廉”5个廉洁文化板块,并将板块“立”在了村广场上,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学习“鱼游上水,鸟争头风”踔厉奋发的精神,汲取崇德尚廉、廉为政本、持廉守正等精华,传承廉洁文化。

同时,该村始终秉持“班子清爽、干部清正、建设清白、治理清明、民风晴朗”的建设目标,将家风故事、廉洁文化、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相融合,展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扩展项目木雕(洞庭木雕),擦亮清廉元素,大力发展洞庭木雕产业,带动群众就业,推动乡村振兴;公布《三星村村规民约》《三星村红白理事会章程》等规章制度,开展“最美妻子”“最美家庭”“最美创业人”“最美学子”“最美庭院”等评比活动,推动移风易俗,涵养清朗乡风,稳步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乡村振兴,需要廉洁先行;没有清廉乡村,就没有美丽乡村。”该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探索创新廉洁教育方式,用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提升教育成效、培养廉洁家风,以廉洁文化助推清廉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