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南县三仙湖镇:一张监督卡,防范微腐败

来源:南县三仙湖镇纪委 作者:刘玉 刘艺璇 发布时间:2022-11-04

“涂德宝,这是您今年的监督卡。按照我省耕地地力补贴的标准,一共2061元,都已经打到银行卡上了,可以到镇上的银行网点查询领取补贴款,如果核对后有问题可以向镇纪委反映。”11月1日,在南县三仙湖镇中奇岭村,村支两委干部正在为农户发放《湖南省惠农补贴与农民负担监督卡》。

连日来,三仙湖镇纪委利用日常监督,督促村组干部入户上门将一张张监督卡发到农户手中,确保不漏一村、不漏一户,让基层治理充分在阳光下运行。监督卡的内容不仅详细反映了农户的基本情况,应享受的各种惠农补贴政策以及涉农收费政策,还包含了村民“一事一议”及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补助政策,使农民一卡在手,明白应该交什么、不应该交什么,有了问题向谁反映。

“以前经常有村民问我水稻种植、农机购置,独生子女、孤寡老人等等有没有补贴,什么时候发,自从家家户户发放了监督卡后,村民们问得少了,办事效率高了,干群关系也和谐了。”中奇岭村会计深有体会地说。

三仙湖镇还通过更新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栏、入户讲解补贴政策、召开村民大会等方式,持续加大对惠农补贴、村级财务、集体资产、项目建设等资金使用情况的公示公开,让村民“心明眼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