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桃江县武潭镇: “学考结合”为村(社区)纪检委员“充电蓄能”

来源:桃江县武潭镇纪委 作者:王世豪 发布时间:2022-10-18

“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有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这是桃江县武潭镇纪委落实“基层监督提质年”活动开展“教学”提能的一个场景。

近日,武潭镇组织全镇23名村(社区)纪检委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和测试,以“教学”“考学”结合的形式集中“充电蓄能”。

授课中,该镇纪委书记围绕《村(社区)纪检委员工作职责》《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村(社区)财务“十不准”》等纪检监督业务知识进行深入解读,对如何建设清廉乡村进行着重讲解,从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入手,分析其中的廉政风险点,通过案例讲解引导纪检委员明白在日常工作中监督什么和怎么监督。发现问题线索后,该怎么处理。群众反映问题后,该如何解决等。

“请大家把手机收起来,资料放在指定位置,现在开始闭卷考试。”在“教学”之后,镇纪委还为全镇村(社区)纪检委员安排了闭卷考试,考试内容涵盖纪检委员的职能职责、清廉乡村建设及村级财务等相关内容,检验集中学习成果,督促村(社区)纪检委员找准各自角色定位和知识盲区,增强学习主动性。

下一步,武潭镇纪委将坚持定期组织村(社区)纪检委员学习“充电”,切实强化基层纪检队伍建设,压实基层监督“神经末梢”,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