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安化大福镇:“全盘”联动 狠刹人情风

来源:安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熊帅 尹波 发布时间:2022-10-18

“乡亲们一片好心要为我母亲庆祝百岁生日,我们万分感谢,心意领了,这个百岁宴我们不办,刚刚纪委的同志说得对,每个村民都要遵守村规民约自觉抵制人情歪风,这样大家都省去了麻烦也减轻了负担。”近日,安化县大福镇印石村开印片五组村民黄学英的大儿子在镇、村工作人员的耐心劝说下,当即表态到。

在黄学英老人100岁生日当天,不发请帖不请客、不燃放烟花爆竹也不铺张浪费,五世同堂的70余名儿孙聚在一起为其举办了一场温馨而简约的家宴。

这是大福镇深入推进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行动的一幕。大福镇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全面遏制人情歪风、大操大办。行动前广泛开展调研,多方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找准问题症结,汇集整治措施。注重宣传,充分利用“村村响”、宣传车队、网格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横幅标语等方式广泛宣传,让整治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引导群众转变观念,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屋场会、座谈会等形式,将移风易俗作为必讲内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身边文明新风故事。

与此同时,压实村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细化分工,强化管控,推动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明确相关职能部门责任,要求全程参与并提供相关政策业务支持,形成全镇“一盘棋”工作格局。在行动过程中,大福镇纪委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职能作用,强化执纪问责。实行片区协作,分片区成立联合义务劝导队,纪委、执法大队组成联合执纪执法队,分步分工开展劝导工作,做到事前劝导、事中纠正、事后奖罚到位。并引导村(社区)把“刹人情歪风”写进村规民约,让村民自主遵守、自主执行。

据悉,今年以来,该镇党员干部带头取消违规酒宴48起,劝阻大操大办违规酒宴209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