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桃江县马迹塘镇:建设清廉乡村 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桃江县马迹塘镇纪委 作者:朱蓉蓉 发布时间:2022-09-21

“马迹塘战役发生在1949年8月,我军历时两昼夜浴血奋战,歼敌千余人,仇万顺等300多名解放军官兵在战斗中英勇牺牲。”9月19日,在位于桃江县马迹塘镇三里村的马迹塘战史陈列馆,讲解员正为游客讲述红色历史。馆外,一座镌刻着“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廉洁基因”标语的大型雕塑格外醒目。

自开展清廉乡村建设以来,马迹塘镇不断发掘本地清廉因子和红色资源,先后在金塘村美丽屋场绘制了17幅涵盖竹文化的廉画,构建文化长廊;在百乐村设立观景台,树立廉洁标识标牌,推动廉洁文化与红色文化、竹文化深度融合。

“今年我们村新修了村民服务中心,建了美丽屋场和科普广场。这些工程的决策、开支和其它涉及我们群众利益的事项,都会通过村务公开栏或屋场会及时公开,心里感觉特别舒心和敞亮。”百乐村村民宋大哥为村里的变化竖起了大拇指。

严格实行村务公开,是百乐村创建清廉乡村的重要一环。在马迹塘镇纪委的指导下,百乐村把村级的村事、权事、财事“三事”工作公开透明化,同时建立“公德爱心积分超市”,从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内生动力等方面开展积分考核,以积分换购物品,将乡风文明量化,让道德建设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杆”可比,持续强化乡村治理。并在村委建设“清廉书屋”,设立廉政读书点,让党员干部在家门口就能提神醒脑,接受反腐倡廉的心灵洗礼,让崇廉、思廉、践廉成为新风尚。

“结婚庆典仪式统一在村委文化大楼举行,村委免费提供场地和器具,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在龙溪村,村委每年对村规民约进行修改完善,并召开村民大会审议通过,让村民自发地成为村规民约的践行者、捍卫者和弘扬者。此外,龙溪村还出台了移风易俗方案,所有村干部、党员、组长签订了承诺书,并通过网格群、志愿者队伍等进行大力宣传,促进清廉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的形成。

“我们将持续厚植廉洁文化、夯实清廉乡村建设,以乡风文明助推基层善治,持续擦亮乡村振兴的清廉底色。”马迹塘镇纪委书记程胜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