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安化县平口镇:三项机制齐发力 清廉建设见实效

来源:安化县平口镇 作者:莫让 发布时间:2022-09-16

近年来,安化县平口镇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把清廉元素延伸到平口镇建设的方方面面,让廉洁教育从“文件”走向“文化”,从“会场”走向“剧场”,从“平面”走向“立体”,从“身边”走进“心田”,实现寓教于乐、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构建一体推进“三不”的体制机制。

廉洁文化,既是一种价值取向,又是一种实践指向。平口镇不断探索建设优化党风廉政环境的重要途径,精心设计廉洁教育的载体,建立起廉洁文化长廊,以“弘扬廉政文化,涵养清风正气”为主题,内容涵盖党的思想理论、廉政案例、廉洁故事等,图文并茂、通俗易懂,以案为鉴实现警示教育作用,以动人廉洁故事的震撼力量实现廉洁文化的影响力。

平口镇纪委以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为契机,开展廉政知识下乡活动,为村(社区)发放《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廉政书籍和印发移风易俗、信访举报渠道等内容的宣传册发放给各村(社区)党员干部,并精心选取近年镇纪委查处的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结合法纪条规以廉政党课的形式进行宣讲,开展宣讲廉政党课2次,发放书籍36本、宣传册300份,推动宣传廉政法律法规走深走实,推动各村(社区)的党风廉政建设,打造清廉乡村。

平口镇坚持以案释纪,以案促改,选取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基层党员干部。2022年以来,平口镇纪委组织机关干职工、农村党员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2次,组织机关干职工、村(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签订“刹人情歪风 树文明新风”承诺书,在全镇村(社区)网格微信群中发送“刹人情歪风 树文明新风”倡议信息48条,开展工作巡查10次,引导规范办理红白喜事16次,劝阻违规操办酒席3次,劝导拆除拱门、气球并集中约谈商家2次,在全镇倡树了文明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