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资阳区卫健局:“严”字当头,狠刹升学宴敛财歪风

来源:资阳区卫健局 作者:郭淑林 发布时间:2022-07-11

“作为考生家长,期待子女金榜题名、学有所成,但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更要以身作则,坚决杜绝大操大办升学宴席。”近日,益阳市人民医院监察室主任贾辉在《禁止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承诺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这是资阳区卫健局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纵深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的一个生动场景。

每年7月到9月,是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高峰期。资阳区卫健局紧盯升学、入学关键节点,夯筑“三严”防线,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敲响警钟,深挖彻查借“升学宴”“谢师宴”之机,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等不正之风和作风问题。

该局制定下发《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举办或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严明“三条”禁令,公开举报电话和邮箱,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对摸排出的36名子女升大学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发送提醒短信,对医院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采取面对面谈心谈话,早提醒、早防范,严明纪律红线。

同时压实主体责任,该局严格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督促24个医疗单位全面掌握单位有子女参加高考的干部职工人数,建立监管台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责任实。益阳市中医医院2名子女考取研究生的科室主任主动申报并签订了公开承诺书。

为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该局机关纪委还成立专项整治督查组,以明察暗访、日常巡查、突击检查等多种方式,深入酒店、餐馆、农家乐开展随机检查,对隐形变异、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按照“一案双查”原则,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截至目前,已向全区医务工作者发出倡议书2000多份,开展监督检查16次,督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主动备案40余人次,开展提醒谈话36人次,崇廉拒腐的清朗风气不断走深走实走心。

“我们要盯住这个关键节点,有的放矢划红线,把脉问诊抓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修枝剪叶’,以钉钉子精神坚决防止‘四风’反弹,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该局机关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